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与调查研究
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路径研究 ——以攀钢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为例
 
发布时间: 2021-10-13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一、课题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代表人士的源头,是国家人才队伍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国有企业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攀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简称:国贸公司)是国有企业攀钢集团有限公司营销单位,承担着攀钢钢铁产品、特钢产品及钛金属产品等国内销售重任。国贸公司现有职工391名,党外知识分子128名,其中驻外党外知识分子占57%。近年来,钢铁市场竞争愈加剧烈,营销任务日益艰巨。国贸公司高度重视党外知识分子队伍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搭建平台、选好载体、找准抓手,及时为党外知识分子排忧解难,释疑解惑,调动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充分地发挥他们在营销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所肩负的使命任务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是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许多新矛盾新挑战。面对新时代新挑战新要求,如何进一步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强化党对党外知识分子的领导,强化与党外知识分子的交流、沟通机制,探索做好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路径,为营销各项目标任务完成,以及打造行业顶级营销平台目标实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是国贸公司亟需研究及解决的课题。

二、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一)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现状

国贸公司是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内设组织机构21个,其中,管理部门4个,党委工作部(人力资源部、综合管理部)、党政督查办公室、营销管理部、财务部;专业营销业务部门(中心)6个,营销策划部、型线营销中心、汽车用钢营销中心、新材料营销中心、电器用钢营销中心、机械能源用钢营销中心;驻外销售机构11个,其中分公司7个,成都、昆明、重庆、攀西、贵阳、华南、华北分公司;商务处4个,华东、华中(武汉)、华中(柳州)、西北商务处。

国贸公司党外知识分子分布呈现点多、面广、战线长等特点。近年来,国贸公司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精心组织开展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状况调研,积极探索开展企业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凝聚企业深化营销改革智慧力量,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二)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问题

1.党外知识分子思想价值观念趋于多元,思想政治工作路径不能满足新时代的要求。当前,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更加开放、更加个性化,而思想政治工作与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实际结合得不紧密,存在营销领域特色不突出,内容设置不全面,工作开展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比较传统单一,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地而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精准度不够等方面问题,导致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缺乏针对性、吸引力和实效性。

2.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重要作用缺乏足够的思想认识。在日常教育管理中,存在“重党内轻党外”的现象,强调党内教育,而对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不够重视,未将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注重市场营销、客户服务、渠道维护等专业水平、工作能力的提升,而忽略了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导教育和指导。

3.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水平有待提升,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的新特点、新动向把握不够深入。在新常态、新任务、新形势下,国贸公司营销任务艰巨,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情况、新动向把握不够准确,面对挑战与问题,缺乏更加有效地应对之策,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够,传统的教学不能满足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多元化需求,情感交流程式化,深入程度不够,人情味不浓,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不太明显。

三、做好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党外知识分子作为一种特别力量,在国贸公司打赢营销攻坚战,促进营销改革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新常态、新任务、新形势下,探索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路径,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将自己的价值追求和企业改革发展目标统一起来,凝聚职工队伍强大合力,助力国贸公司打造行业营销顶级平台,推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显得尤其重要。

(一)从夯实队伍思想政治基础的角度,深刻认识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新形势下的国际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步伐正稳步向前,全球化为世界各国带来了新的机遇。同时,人们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日趋多元化。新形势下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活跃、视野开阔和敏锐。善于捕捉钢铁行业市场信息的他们,在网络、通讯、传媒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代,很轻易地接收到外界的各种信息。面临复杂的社会矛盾和国际风云的变幻,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升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争做先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确保营销队伍总体稳定向好。

(二)从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深刻认识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鞍钢集团提出“把鞍钢建设成为中国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奋斗目标;攀钢提出构建“1+1+4+4”产业体系,“打造世界一流新金属材料企业”战略愿景;国贸公司将深入推进“五个一流”能力建设,奋力打造行业顶级营销平台建设。上述工作目标和任务顺利完成,需要各条战线广大职工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党外知识分子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成员,是企业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营销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更是建设新攀钢新国贸不可缺少的生力军。在营销攻坚中,强化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有针对性开展人文关怀,做好意见和想法疏通工作,进一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充分发挥“法宝”作用,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使他们投身于公司打造行业顶级营销平台事业中,成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支极其重要的力量。

(三)从构建幸福和谐企业的角度,深刻认识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国贸公司第四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幸福国贸”工程。职工群众是营销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要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践行服务宗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深化关心关爱职工行动,持续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向心力,增强干部职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在新使命新任务下,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自觉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共同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的使命,团结和动员广大职工投身到企业的各项工作中去,丰富职工的物质文化生活,为企业的发展与职工的幸福和谐贡献智慧和力量。

四、主要做法

面对钢铁行业发展新常态,营销工作新挑战和新考验,针对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的新特点、新动向,国贸公司坚持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积极探索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以“突出政治引领,提升领导力”;“突出理论武装,提升引导力”;“突出文化浸润,提升感召力”;“突出创新载体,提升统领力”;“突出目标引领,提升覆盖力”;“突出人文关怀,提升感染力”为主线,将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方针、政策与切实合理有效的具体举措相结合,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引领,最大限度凝聚起高质量推进新攀钢建设的力量。

(一)突出政治引领,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国贸公司坚定不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坚定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原则,坚定政治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以党史学习教育以为契机,在党外知识分子中持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组织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参加爱国主义专题讲座,深入学习党的光荣历史、丰功伟绩,增强党外知识分子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激发爱祖国爱攀钢的情怀,坚定有作为的追求。二是组织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使他们浸润于主旋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信念。

(二)突出理论武装,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引导力

近年来,国贸公司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在开展学习教育、主题教育过程中,坚持把党外知识分子作为教育重点对象,引导他们切实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是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集中学习研讨。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中国共产党简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 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等书籍;组织党外知识分子参加了鞍钢集团党委举办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2期,不断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二是积极探索建立理论教育长效机制。结合营销工作实际,国贸公司充分利用《攀钢国贸之声》内部电子刊物、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组织开展理论教育。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优势和作用,在国贸公司“微信公众号”中创新建立了“微党课”,转发、刊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理论专版,做到了党外知识分子理论教育全覆盖。

(三)突出文化浸润,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感召力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名族的灵魂。在新国贸建设进程中,国贸公司大力弘扬“鞍钢宪法”,传承“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攀钢精神,培植形成了“自尊、敬畏、创造、有为”的国贸新营销文化。一是提炼了营销文化精神。自尊:自爱、自信、自强、自我实现;敬畏:敬畏市场,敬畏客户,敬畏法纪;创造:把创意变为现实,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产品实现价值;有为:积极主动、团队协作、有效而为。二是赋予营销文化新内涵。自尊是基本的修养,敬畏是成功的心态,创造是劳作的过程,有为是价值的体现。在这种文化的熏陶下,每位员工展现出国贸营销人良好的风貌,赢得尊严,活得更精彩。通过以“讲故事”、文化大讲堂、畅谈践行营销文化感悟等形式,将“自尊、敬畏、创造、有为”新营销文化及内涵全面及时传递到党外知识分子,将新营销文化入脑入心,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增进党外知识分子的文化自觉、文化认同。通过充分挖掘和利用鞍、攀两级集团公司发展历史和营销领域文化等,真正将思想政治引领扎根于文化沃土之中,提升思想政治引领的文化品位,提高思想政治引领的感召力。

(四)突出目标导向,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统领力

思想政治工作既是理论性的工作,也是实践性的工作。作为理论性工作,它主要通过宣传教育、动员的方式来完成,目标是实现价值认同和认识统一。而作为实践性工作,必须有体现实践性的现实基础,这个现实基础就是落实理论宣传内容的具体事业,将宣传教育的内容转化为共同的事业,通过共同事业,达到凝聚人、团结人的目的。国贸公司第四次党代会提出,聚焦“打造行业顶级营销平台,让顾客满意、让集团放心、让员工幸福”新使命这“一条主线”,通过加强“五个能力”建设,推进“五个一流”工程,深入推进营销改革发展,提升品牌效应,超越竞争,高质量推动新国贸建设。国贸公司将打造行业顶级营销平台,高质量推动新国贸建设的目标,作为公司及党外知识分子在新时代所追求的共同事业,为党外知识分子提供发挥聪明才智以及个人发展的平台,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到营销改革发展事业中来,激发党外知识分子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共同参与促进共同发展,做到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为推进共同事业,高质量建设攀钢新国贸作出新贡献。

(五)突出创新载体,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力

针对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国贸公司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充分运用QQ微信群、钢钢好等平台,了解掌握党外知识分子思想动态、加强思想交流、加强思想引领。在此基础上,通过采取系列创新举措,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覆盖力。一是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四个一”制度,通过实施全覆盖的“一对一”谈心谈话活动,密切了党外知识分子关系,有针对性地解决普遍关注性困难问题。二是发挥《攀钢国贸之声》、“攀钢国贸”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作用,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确保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无死角”,较好地调动了党外知识分子工作积极性,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制定形势任务教育宣讲提纲和安排,组织“一对一、面对面”分单位宣讲,确保党外知识分子“形势清、任务明”,为助推各项营销任务目标完成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四是积极为党外知识分子搭建建功立业平台,深入开展“爱献做”活动,促进党外知识分子围绕中心工作,为市场开拓、项目管控、管理提升、营销策略等经营方面,破解营销难点疑点问题献计出力。目前,《以顾客价值科学评估为核心的顾客关系管理重构的研究》等多个“爱献做”项目取得了较好成效。

(六)突出人文关怀,提升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争取人心是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最终目的,突出人文关怀,把党外知识分子当下最关心的问题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切实将人文关怀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感染力。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办实事”要求,制定下发了《国贸公司“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滚动确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8项,其中包括21个小项。二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心全意为职工谋幸福。坚持开展职工节日慰问、困难帮扶活动;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慰问活动;加大困难职工帮扶力度。三是持续开展人文关怀活动,走访慰问住院职工、生育职工,并慰问亲属去世职工。四是持续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开展“迎新春、展风采”趣味游园活动、“爬山、郊游、踏青、赏花”活动、庆祝“三八”节系列活动,广泛开展健步走、乒乓球、羽毛球等群众性文体活动。通过系列人文关怀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党外知识分子归属感、幸福感。

五、主要成效与启示

(一)主要成效

在钢铁行业新常态背景下,市场竞争愈加剧烈,营销任务日益艰巨,尤其是新冠疫情防控等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国贸公司党外知识分子以及干部职工长期“白+黑”、“5+2”地拼搏,驻外党外知识分子长时间两地分居,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国贸公司大力弘扬“鞍钢宪法”和传承“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攀钢精神,深化营销文化建设,培植“自尊、敬畏、创造、有为”的国贸新文化,不断探索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新路径,持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吸引力和实效性,进一步强化党外知识分子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拼搏意识、危机意识,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围绕营销目标群策群力、全力以赴,取得了较好成效,有效地推动国贸公司较好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

(二)启示与思考

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好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要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始终坚持与党同心同行,同频共振,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他们秉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勇挑重担的政治操守,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党外知识分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要通过引导党外知识分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深入学习,理解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促进党外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与伦理道德水平不断提升。将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落实,完善健全党外知识分子学习教育体系,提倡学用结合,激励他们将学习成果进行转化,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道德规范,强化责任担当,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凝聚共识和力量,为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3.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做好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要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用先进典型事迹,以及爱国、拼搏、奋斗精神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勇担重任、充分释放才华和能量。同时,倡导党外知识分子在各自领域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诠释先锋作用,积极发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的作用,增强大局观念,共同团结奋斗,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围绕营销事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市场调研,建言献策,砥砺前行,凝聚营销领域党外知识分子智慧力量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攀钢集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党委工作部   李想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