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与调查研究
人类文明新形态视域下的新时代中国国际统一战线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9-16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摘要: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提出,科学指明了当前国际斗争的实质和国际格局变化大趋势,深化了对了人类共同利益的认识。中国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断是破解西方文明优越论,分化西方反华阵营的利器,也是粉碎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共产党威胁论,巩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的重要理念。开创新时代国际统战工作新局面,要以人类文明新形态为指引,讲好中国故事,阐明西方衰落逻辑,助力发展中国家捍卫其独特文明,同西方阵营顽固派作坚决斗争并战胜之。

关键词:人类文明新形态  新时代 国际统一战线

 

巩固和扩大国际统一战线,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构建有利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发展进步的国际环境,是当前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任务。目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变。美国为首的西方世界,为为其霸权续命,正加速调整,集聚力量,施压国际组织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强化反华阵营。我国国际统一战线工作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断,从人类文明创新发展成果的高度深刻总结我国百年奋斗成就,不仅有利于我们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辉煌成就的非凡意义,也为准确把握当前国际斗争的本质及其发展趋势,高质量开展新时代国际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一、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科学内涵

迄今,文化和文明的相关研究不胜枚举,意涵各有不同。笔者认为可以这样来把握二者关系:文化是特定民族在特定时空条件下,对有利于其生存发展的方式的探索及其成果;当这种探索创造出公认的物质与精神辉煌成就,我们就以文明称之。因为,它一方面将隐藏着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揭示出来展现出来;另一方面则将人类潜藏的主体性力量充分呈现出来。这就是“文化昌明”。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从表现形式看,是新中国经过成立以来70余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40余年的艰苦奋斗中,取得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举世公人的辉煌成就;从其本质看,则是中国深刻把握了全球化时代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规律,彰显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创新能力,为新时代人类的奋斗打下了中华民族的深深的烙印。

中国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基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指引。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强调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保障生产力发展对于国家、民族和人类的极端重要性。中国立足自身国情,创造性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功道路,持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以高质量经济发展,实现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各领域巨大进步。

中国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源自中华文明的丰厚给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离开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要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中国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彰显了中华文明的强大生命力。

中国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得益于对多样文明的学习借鉴。中华民族是最善于学习的民族。在现代化道路上,我们既向西方学习,也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既学习其他文明当代成果,也从人类发展历程获取教益。吸纳多样文明之长,赋予中国强大活力。

中国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在和平发展道路上实现的。新中国成立以来主保家卫国自卫还击,中国没有对任何国家和地区以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相反中国的发展一直秉承双赢多赢的原则,致力于扩大共同利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和平发展的成功,破除了西方国家国强必霸的迷思,为世界和平繁荣带来新的希望。

因此,中国创造出人类文明新形态,有利于中国发展,更有利于人类繁荣。这对于科学开展国际统一战线工作意义重大。

二、人类文明新形态对新时代国际统一战线工作的意义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提出,科学指明了当前国际斗争的实质和国际格局变化大趋势,深化了对了人类共同利益的认识。中国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论断是破解西方文明优越论,分化西方反华阵营的利器,也是粉碎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共产党威胁论,巩固和发展中国家团结的重要理念。

(一)有利于准确把握当前国际斗争实质及其发展趋势

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提出,使国际社会可以从人类文明发展演变的高度把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演变趋势和当前国际斗争的实质。人类文明新形态是相对于西方资本主义文明而言的。从人类文明发展演变看,当前,是已经引领人类社会数百年的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的逐渐衰落和中国创造的合乎人类未来发展需要的文明新形态的冉冉兴起的发展阶段。西方资本主义文明之衰落,根子在其发展方式的固有缺陷——生产资料私有和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矛盾。在将全球所有国家和地区都纳入到资本主义发展轨道之后,这一矛盾导致的危机越来越深重。一切为了资本增值使得西方资本主义文明无力引领人类跳出追求短期利益的羁绊,为人类长远利益寻求变革资本主义制度。面对发展困境,国际垄断资本本能地将问题抛向国际社会,让发展中国家承担其发展失败的代价。在放任资本、践踏人权、以武谋利、为我独尊方面愈发变本加厉的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将人类社会史前时期的野蛮与残酷推向极致,不仅使自身活力丧失,也使全球发展陷入困境。当前国际斗争的实质就是西方正丧失活力的文明形态,同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充满活力的新的文明形态之争。

西方凭借其数百年发展累积的优势,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仍拥有强大的绝对实力;而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因其发展时间短,积累有限,实力相对不足。这决定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是承压方,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是施压方。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和斗争形势将愈发严峻。但是,因为西方资本主义文明是正在走下坡路的文明,只要我们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那么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二)有利于深化对人类共同利益的认识

从中国发展的实践可以得出明确结论,捍卫各国自主发展的权利,捍卫文明多样性是人类共同利益的核心。当今世界,人类是命运相连的共同体。但是,命运紧密相连并不意味着所有国家一种发展模式,一种文明形态。为使全球资源分配有利于西方各国,以华盛顿共识为抓手,西方不遗余力宣扬西方中心论、文明冲突论等论调,在世界各地将不同文明通通赶进博物馆,作为文明遗存供人欣赏。“西方化就是现代化,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甚嚣尘上。但是,一方面,传统文化如影随形,发展中国家根本不可能实现纯粹西方化;另一方面,西方资本主义文明本身存在各种缺陷,西方各国亦深受其害。因此,在西方化的道路上,发展中国家吃尽苦头,收效甚微。非西方资本主义文明能否实现现代化,这关乎人类能否走出当前西方资本主义文明所致困境,更关乎人类文明前途命运。

中国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基本国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5000多年中华文明基础上成功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以数十年的时间走完西方国家数百年的现代化历程,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的每一个方面均取得了辉煌成就。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巨大成功破除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宣告了西方中心论的破产,证明了文明多样性对人类永续发展的至关重要性。西方资本主义文明祛魅,使人类得以从西方的长期思想禁锢中解放出来,人类文明进入崭新时代。

中国的辉煌成就和西方逐渐衰落,深刻说明每一个国家根据自己的国情,选择自己的发展道路,捍卫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是保证人类整体永续发展的基本前提,人类命运共同体只能是基于多样文明和各国自主发展的共同体。

(三)有利于分化西方阵营

西方阵营并非铁板一块。其国与国之间,集团与集团之间,统治阶级和广大人民之间均存在着深刻的利益冲突。只是,由于西方阵营率先进入工业化而在现代化进程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其经济、政治、文化等各个领域整体优于其他国家和地区。由此,西方社会普遍存在对其他文明的优越感。这种优越感使得西方在面对其他文明冲击时较容易团结。分化西方阵营,巩固和扩大我国国际统一战线,需要破除西方文明优越论。在西方最自负的经济发展和人权保障上,人类文明新形态都是消解西方文明优越论的利器。

从经济发展成效看。迄今,西方仍不能有效驾驭资本。他们不仅不能阻止07-08年金融危机发生,也不能使自己免受重创,更拖累世界迄今仍不能从危机中复苏。相比较,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下,资本运行受市场和政府两种力量制约,其活力得以释放的同时,发展盲目性大大降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战胜历次全球经济危机和重大自然灾害挑战,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成为全球资本追捧的投资热土,充分表明中国已成功驾驭资本,有效掌控经济发展主导权。这是人类掌控自己命运的关键一步,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标志性成果。

从人权保障看,阿富汗事件不仅宣告西方霸权再次遭到可耻失败,更宣告了西方“人权卫士”人设的彻底坍塌。实际上,当美国得克萨斯暴风雪中的高昂电费和新冠患者天价账单出现时,当西方国家力图垄断疫苗牟取暴利时,全世界都看到,西方资本主义文明不仅对他国人民毫无怜悯,对本国人民也绝无仁慈。相比较,在有效驾驭资本的基础上,中国不断探索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国的人均GDP远低于西方国家,但中国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实现全面小康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中国的人均医疗资源远低于西方国家,但中国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指引,实现疫情防控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在人类文明史上,中国真正实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真正高扬起了人权的旗帜!

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领域的巨大成功,已引起西方阵营中越来越多有识之士的反思。随着西方文明优越论的消解,西方阵营内部的利益冲突必将愈发突出,这就为我国扩大国际统一战线创造了有利条件。

(四)有利于巩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

广大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国际统一战线最基本的团结对象。由于西方列强在发展中总是将武力放在解决国际争端的突出位置,始终谋求依靠霸权获取全球财富支配权,再加上西方阵营不断鼓吹国强必霸,售卖中国威胁论和中国共产党威胁论,部分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中国周边国家,对中国的发展壮大仍疑虑重重。这无疑对巩固和扩大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十分不利。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提出,有利于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刻理解中国的和平发展不是国力弱小时的权宜之计,也不是为谋求全球道德高地的虚伪说辞,更不是空中楼阁般的幻想,而是经过中国实践证明的,合乎人类发展规律的可行之道。

中国是和平发展的成功典范。五千年文明史使中国人民深知国霸必衰,好战必亡。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证明:一国发展活力及其竞争力源于对新的增长动力和发展路径的不懈探寻,主动消除一切不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激发创新潜能和市场活力,深化国际交流合作;依靠武力摧毁竞争对手,牟取竞争优势,可能一时得逞,终究事与愿违。中国和平发展的成功实践使人类跳出了西方资本主义文明和平与发展不可兼得的局限,将人类文明程度向前大大推进。

人类文明新形态证明了人类通过和平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不仅美好而且能够实现,从而将和平发展上升到人类发展规律的高度。这将大大消除发展中国家对中国发展壮大的疑虑,并将有力地巩固我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

三、以人类文明新形态为指引,开创新时代国际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国际统一战线工作以人类文明新形态为指引,将新形态文明传播和民心相通放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积极争取人心、努力汇聚力量,在捍卫世界文明多样性中,推进人类共同进步。

(一)以人类文明新形态为核心讲好中国故事

对外讲好中国故事是我国国际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不过,长期以来,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主要集中于讲中国传统文化和民间百态。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奋斗史讲得不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文明成果讲得不够;同时,这两方面,政府机构讲的多,民间讲的少。由此形成传统中国和当代中国、民间中国和官方中国的分割。形成这样一种错误印象:似乎中华文明仅仅指古代中国所创造的文明,而当代中国没有文明可言;当代中国故事,是政府宣传需要,而不是民间真实感受。因此,要高度重视从人类文明创新发展成果高度讲述中国当代中国故事。尤其是要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人类文明创新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以文明的角度讲述增强当代中国故事的吸引力说服力。同时,要充分运用学术交流、经贸合作、国际旅游等方式,通过学者、商人以及海外华人、华侨等多元主体讲述当代中国故事,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二)对比人类文明新形态,讲清楚西方衰落的逻辑

伴随西方衰落而来的是民粹主义在西方乃至全球的泛滥。西方文明优越感的消解,必将加重西方国家普通民众的幻灭感。这极有可能加剧西方国家政治民粹化发展。出现这种局面对于反华政客来讲是重大利好。一旦反华政客操弄国民民粹情绪,将西方发展的失败和普通民众生存困境归咎于中国的发展和所谓不遵守国际规则,就会在西方国家形成反华的所谓“强大民意基础”。对华理性声音和政治家将难以发挥影响。我国国际统战工作将陷入更加被动的境地。要通过官方和民间两种渠道,政治经济文化多样途径,向世界,特别是向西方国家民众讲清楚西方衰落逻辑,说明中国成功的经验及其启示,促进西方民众和精英反思并采取行动,进而使对华理性和多边主义在西方政策制定中重新占据上风,才有可能与西方国家携手共克时艰,谋求双赢、多赢,达成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奋斗目标。

(三)遵循人类文明新形态逻辑,助力发展中国家捍卫其独特文明

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都有其独特的文明。这些文明是这些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家园,为各国各民族所珍视,并无法割舍。由于西方的文化霸凌和自身经济实力弱小,以及,最重要的,多数发展中国家尚未找到既保持自己独特的文明,又在其上实现现代化的道路,发展中国家捍卫自身独特文明往往有心无力。从巩固和扩大国际统一战线角度看,中国仅仅将自己的经验作为方案提供给国际社会是不够的。中国应当更加积极地支持发展中国家保护自己的传统文化,并协助其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文明上的相互珍视,必然促进民心真诚相通。这是凝聚人心,巩固和扩大国际统一战线的重要基础。

(四)同西方阵营顽固派作坚决斗争并战胜之

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仍具有强大的绝对实力,而广大发展中国家普遍国小力弱。要巩固和扩大国际统一战线,中国必须挺身而出,同西方阵营中的顽固派做坚决斗争,粉碎其反华图谋和遏华野心。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告诫我们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中国的外交被西方频频的称为战狼外交,其反映出的正是我国同西方反华顽固势力做坚决斗争的决绝态度。现在正是两种文明形态斗争的相持期。我们必须要有作长期斗争的准备,更要有必胜的信念。随着我们不断取得胜利,不仅发展中国家会更加坚定地加入我国国际统一战线,西方阵营也必定加速瓦解。

 

参考文献:

[1]习近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2]习近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20年第1版:432-475.

[3]门洪华.构建新时代中国国际统一战线——一项战略研究议程[J].世界经济与政治,2021(06):4-27+156-157.

[4]姜佳妤.新时代国际统一战线理论的内涵与实践意义[J].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20(02):14-16.

[5]郭旭.习近平新时代国际统一战线的内涵与实践[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9,18(13):5-7.

[6]贺鉴,高欣.论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国际统一战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J].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9,20(01):32-35.

 

 

                                                                           (攀枝花学院 王一涵)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