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与调查研究
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研究
 
发布时间: 2021-06-09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摘要: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总要求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有利于增进农民福祉,让亿万农民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汇聚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磅礴力量。统一战线是党凝心聚力、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具有独特的优势作用,大有作为。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是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良传统的应有之义,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

关键词:乡村振兴   统一战线    农业现代化  

一、乡村振兴背景

上世纪八十年代后,中国首先从农村进行了改革,农村经济迅速繁荣。而后,改革逐步向城市铺开,城市(特别是东南沿海城市)经济迅速崛起,使国家获得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迅猛发展,吸引了大量农民工进城,因此改变了中国农村的人口结构,于是出现了空巢老人村、留守妇女儿童村等问题,尤其是西部和东北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不振,财政保工资压力巨大,乡镇财税收入下滑严重,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对退步,暂时出现了衰落。乡村衰落是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驱动的必然结果,它是社会主义社会初级阶段发展的一个暂时阵,是根据国情决定优先发展战略的需要,党和政府会及时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最终实现城乡融合一体发展的目标。

党的十九大提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内容。是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做好“三农”工作的指导性刚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统一战线是党凝心聚力、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一部分,是为完成不同历史阶段的战略目标和总任务服务的。长期的实践表明各阶层、各党派、各团体、各族人民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是我们党在政治上的一个巨大优势。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统一战线具有具有独特的优势作用和重要的战略地位,且大有作为。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是统一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良传统的应有之义,是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

二、实施乡村振兴的伟大意义

(一)解决“三农”问题

中央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要从根本上解决目前我国农业不发达、农村不兴旺、农民不富裕的“三农”问题。通过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达到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协调,促进农业、加工业、现代服务业的“三业”融合发展,真正实现农业发展、农村变样、农民受惠,最终建成“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人的美丽乡村、美丽中国。

(二)保证粮食安全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有力抓手。中国是个人口大国,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历来是国家安全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说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是要让粮食生产这一农业生产的核心成为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使农业大发展、粮食大丰收。要强化科技农业、生态农业、智慧农业,确保18亿亩耕地红线不被突破,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而不会受国际粮食市场的左右和支配,从而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文化本质上是乡土文化,中华文化的根脉在乡村,我们常说乡土、乡景、乡情、乡音、乡邻、乡德等等,构成中国乡土文化,也使其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就是重构中国乡土文化的重大举措,也就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战略。

(四)回归并超越乡土中国

中国本质上是一个乡土性的农业国,农业国其文化的根基就在于乡土,而村落则是乡土文化的重要载体。振兴乡村的本质,便是回归乡土中国,同时在现代化和全球化背景下超越乡土中国。

三、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意义

(一) 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试行) 》指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乡村的振兴和发展。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正是发挥其法宝作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
   (二) 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发扬统一战线优良传统的必然要求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也是统一战线的价值所在。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 统一战线都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党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这是党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统一战线应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发挥其独特优势,服务这一重大历史任务, 贡献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
   (三) 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乡村发展的现实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业农村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发展的过程中城乡差距一直较大,并且仍将持续。乡村振兴战略正是切中这一问题,直面乡村发展中的不足而提出的。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的大工程,不会一蹴而就,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不仅需要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而且需要多方主体、社会各界力量的参与和支持。统一战线具有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能够凝聚各方力量,投身乡村建设,在乡村振兴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乡村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统一战线工作领域不断扩展、独特优势得以发挥的具体表现。
   四、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势作用

(一) 发挥统一战线政治优势,凝聚各方力量

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主题,也是统一战线的政治优势,是凝聚广泛共识和进取合力的根本所在。党中央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要落到实处,需要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参与。统一战线不仅要深刻领会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还要把乡村振兴战略的思想传递到广大统一战线成员中,使之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形成共识,得到大家的认同和支持。同时,统一战线能够带动社会各个阶层、各方力量, 整合资源,汇聚智慧,使之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利用自身优势, 在乡村建设中作出贡献。

(二) 发挥统一战线智力优势,积极建言献策

统一战线拥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资源优势,能够调动各领域人才的积极性,围绕乡村振兴中的战略性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建言献策。一直以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各民主党派提案重点关注的内容,在每年民主党派中央提交的提案中,不少都是围绕“三农”问题。统一战线成员分布在各领域、各行业,充分调动积极性,发挥专业优势,围绕促进产业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等重点问题,广泛开展调查研究,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三) 发挥统一战线经济优势,促进产业发展

乡村振兴的总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产业兴旺位居首位。农村经济发展了,农民生活才会富裕,乡村才会振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非公有制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力量,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对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多样化需要,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而且吸纳了大量社会闲散人员国有企业下岗职工,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贡献。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作用同样要体现到乡村振兴战略中。统一战线要搭建各种平台,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加入农村经济发展, 为产业兴旺、生活富裕贡献力量。
   (四) 发挥统一战线社会优势, 创建和谐乡村

统一战线具有广泛性、包容性、多样性、社会性特点,坚持求同存异、体谅包容,可以协调各民族、各宗教、各团体和各界人士之间的关系。从宏观来讲, 正是这种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社会优势,能够促进社会的安定团结, 为乡村振兴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从微观来讲,乡村本身在发展中存在着不少的矛盾和问题,要建设“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和谐乡村,需要统一战线发挥其优势作用,去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消除不稳定的因素,促进乡村的和谐稳定。
   五、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路径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着重论述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强调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进一步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攻方向,也指明了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路径选择。 

(一) 大力宣传乡村振兴战略

统一战线成员分布领域宽,联系面广, 但就其活动区域和从事行业来看, 更多的是集中在城市。虽然部分成员是从农村走出来,但学习、工作的时间基本在城市。虽然到农村开展了调查研究,但对农村缺乏整体的深刻的了解。统一战线要动员广大成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首先必须在思想上形成共识,尤其是要深刻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丰富内涵。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没有农业现代化,没有农村繁荣富强,没有农民安居乐业,国家现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乡村振兴战略既是乡村发展的需要, 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需要。统一战线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以战略的眼光,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大力宣传和阐释乡村振兴战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在思想上达成共识, 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同时,引导广大统一战线成员深刻认识自身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优势作用和责任担当,从而在行动上积极参与。
   (二)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

发展是硬道理,乡村振兴同样需要发展,产业兴旺是根本。要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目标,必须推动乡村产业振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所提出的,“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全力以赴消除农村贫困,推动乡村生活富裕。”统一战线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可以从两个方面着力。一是从理论的维度,充分利用智力资源,引导知识分子,尤其是广大党外知识分子, 合自己的专业研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如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乡村治理体系建设等进行深入研究,实现理论上的突破和创新,从而指导乡村产业振兴。二是从实践的维度,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投身到乡村产业振兴行动当中去。非公有制经济在新时代乡村振兴中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统一战线应总结经验,借鉴在新农村建设中创立的“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业合作社+农户”等合作经营模式,组织、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到乡村投资发展,吸纳农户以土地或劳动力入股,解决当地农民就业,促进农业产业化进程,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实现双方共赢,互利互惠,企业可盈利,农民可增收,产业可发展。
   (三) 促进乡村人才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人才队伍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统一战线要发挥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等优势,促进乡村人才振兴。一方面,激励各类人才到乡村施展才能。支持民营企业家投资乡村,回报乡村, 助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甚至成为致富带头人,带领乡亲们一起创业。针对各村的产业发展状况, 组织科技专家团赴乡村开展技术专题系列讲座,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 帮助农民提高实际操作技能,成为技术型农民。充分利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可以一村一队进行对接,既进行政策宣传,又组织培训,开展技术咨询和指导,调动农民主动性、积极性,切实让农民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
   (四) 促进乡村文化振兴

统一战线中知识分子多,尤其是科技、文化、教育方面的人才多,他们是文化的主要继承者和传播者。但是,他们工作生活在城市, 注更多的也是城市。要引导他们关注农村,关注农民,不断创新文化载体,弘扬主旋律,为乡村振兴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文化振兴要坚持输入与内生相结合。一方面, 充分利用人才资源,组建文化下乡队伍, 创作符合新时代乡村发展的文化作品, 送文化下乡、入村, 缓解乡村文化资源不足的问题,营造乡村活泼健康的文化氛围。另一方面,发挥文化机构的作用,为乡村培养专业文化人才,使之成为乡村文化带头人,立足乡村文化事业。挖掘唤醒乡村文化资源,厚植乡村文化土壤, 播种文化种子,让乡村文化根据自然资源、村庄特色焕发出生机与活力,进而抵制低俗文化的入侵。
   (五) 促进乡村生态振兴

生态宜居是乡村独特价值之关键所在,是人们向往乡村的主要原因,美丽中国自然少不了美丽乡村。推动乡村生态振兴,就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理念贯彻到发展的各个环节。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在推进乡村生态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创新技术, 大力发展低污染的高新技术产业,在乡村产业发展中追求绿色效益。发挥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的作用, 引进先进的生态科学技术和生态文明理念,为乡村生态振兴增添新动力。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进行宣传,增强民众,尤其是农民的环保意识。多渠道筹集资金,整合社会资源,完善农村生活设施,提供公共服务, 建设美丽乡村
   (六) 促进乡村组织振兴

实现乡村“治理有效”,需要组织的保障。“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是促进乡村组织振兴的重要环节。从统一战线的角度来说,一方面, 要健全基层统一战线工作机制,配备村统一战线工作联络员,夯实基层统一战线工作力量,形成从上至下的统一战线工作队伍,及时了解统一战线成员以及村民的思想动态、利益诉求,了解乡村民族宗教领域的新情况。另一方面,调动社会组织的力量,积极参与乡村社会治理,深化村民自治实践,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尊重村民的主体地位,有事好商量,村民共商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安定有序。

六、结语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党的领导。只有在党的正确引导和带领下,乡村振兴战略才能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走共同富裕之路、走质量兴农之路、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构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促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参考文献

[1]潘慧春统一战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势作用探析[J].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8(4): 61-63.

[2]范景鹏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新乡贤统战工作[J.统一战线学研究,2018( 4) : 86 -91.

[3]杨君社区广场舞团队的构建及治理结构与规则——以上海S 社区广场舞为例[J.社会工作与管理,2018(6) : 66 - 73.

[4]金伊始.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以毕节试验区为例[J.广西社会主义学院学报,2018(3):39 - 43.

[5]杨卫敏. 习近平关于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思想研究[J].观察与思考,2017(9).

[6]路璐.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概念的由来新探[J].统一战线学研究,2018(4):92-98.

 

 

                                                                                                                                                                                                                  (供稿:民盟攀枝花市委;作者:朱川、钱永聪、项全惠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