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与调查研究
大统战工作格局下干部培训工作制度化研究——关于做好民主党派人才培训工作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21-03-09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农工党攀枝花学院总支 冯奇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握时代发展大势,立足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强调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并作出一系列战略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国以才治,政以才立,党以才兴,民主党派干部虽属党外干部,但亦是党的干部,而且民主党派干部队伍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才队伍的有机组成部分,做好包括干部培训工作在内的党派人才工作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前,切实推进人才强党战略,推动党派人才工作全面发展,一是做好增量,从源头上做好高层次人才的发展。二是提升存量,做好现有党员的开发和使用。三是创新机制,不断提升各级组织活力。相对于每年发展不足5%的新党员来说,更重要的是创新人才培训机制,做好现有党员主体的人才开发工作,通过开展人才培训开发工程,提升全体党员整体素质,助力人才强党战略实施。当前各级党派组织,特别是基层组织干部培训普遍存在培训观念滞后、培训供需脱节、缺乏科学评估、激励机制不完善等培训工作制度化方面的种种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对策和思考。

  一、更新观念,加强人才开发研究力度

  现代人力资源科学认为:培训是人才资源开发的中心环节。党派人才培训是提升党员素质和民主党派参政能力的重要途径。党派人才培训开发工作习惯于依靠统战部统一安排,忽视对各党派人才培训的深入研究和分析,对各党派界别人才培训的特殊性重视不够。而培训规划又重视政治理论学习,忽视参政能力培养; 重视分级培训,忽视按需培训、分界别培训; 重视培训过程,忽视培训绩效等现象。因此在党派人才培训中,必须树立现代培训理念,加大对党派人才培训开发研究力度,科学做好培训规划设计。同时,在做好政治把握能力培训的基础上,把培训的重点更多地放到参政议政、组织协调、合作共事、联系群众、创新发展等能力的提高上。

  二、建立分级分类分界别的培训制度

  根据《统战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和各级统战干部、党派干部培训规划,党派人才培训应采取分级培训的原则。参加培训的党派人才来自各行各业,对自己的工作领域十分熟悉,有的甚至是这一领域的专家,但他们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状况有着较大的不同。目前的分级培训制度很难安排针对性较强的培训内容,满足学员的培训需求。党派人才的培训应该根据其党派任职、政治安排以及界别分布等不同的情况和特点,进行分级分类分界别的培训,细分培训对象,缩小学员的差异,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努力使培训内容与学员的个人发展结合起来,对党员干部职业发展有较大的帮助。

  三、整合培训资源,拓宽培训渠道

  社会主义学院作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是党派人才培训的主要机构。根据党派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新任务新要求,社会主义学院特别是省级以下学院己经无法满足新形势下对人才培训的需求。党外干部是党和国家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校要把党外人士的培训纳入教学规划。建立起以社会主义学院为主体,由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共同承担培训任务的党派人才培训网络。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学院、党校、行政学院等干部学院各自优势,弥补学员某一领域的不足。随着人才培训的市场化发展,各高校、培训中心等也将成为党派人才培训的重要平台主体。除了建好培训平台外,培训师资亦是培训质量的关键。要灵活用好社会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充分发挥兼职教师的作用。培训机构在选择教师时,根据教学需求和教学效果进行动态掌握、及时调整,充分利用各种培训资源为党派人才提供优质培训服务。

  四、加强培训需求分析工作

  科学的培训需求分析能最大限度地提高培训的有效性,并使培训经费得到最合理、最经济、最有效的使用。党派人才培训主要从三个层次进行分析。一是个人层次的培训需求分析。主要是通过对党派人才进行调研,了解他们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状况,找出个人的胜任力水平与民主党派建设高素质参政党要求的理想水平之间的距离,从党派自身发展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角度以及有无参加培训的意愿和参加培训的外部环境等,通过分析确定需要接受培训的对象以及培训的内容和方式等。二是组织层次的培训需求分析。这一层次的培训需求分析主要是通过对党派的目标、资源、环境等因素进行分析,发现目前存在的问题,即现在的工作绩效与理想的工作绩效之间存在的差距,并判断培训是否为提高工作绩效的有效方法,组织是否具备提供培训活动的资源以及提高工作绩效最需要的培训类型。三是战略层面上的培训需求分析。以往比较注重个人和组织层面的培训需求分析,对未来情况的分析较少。但是,随着新时代的到来,社会变化一日千里,人们越来越重视培训需求的未来分析,即战略分析。随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和各级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规划及实施细则的颁布实施,站在党派自身发展和多党合作制度的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未来的党派人才培训需求,也是科学的培训需求分析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五、开设菜单式课程,培训内容突出实践性

  实施党派人才培训的“供给侧改革”,引进先进培训理念,创新培训课程,实施因需施教的“菜单式”教学。课程要根据学员具有差异性的特点,由培训机构提供内容丰富的课程菜单、不同时间安排的时间菜单、详细师资介绍的师资菜单,让学员选择,把参加培训的主动权交给学员,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学什么”。学员需要参加什么课程,什么时间参加,选择哪一位教师的课,都由自己决定,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员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使培训更具针对性和灵活性。采用这种培训模式,将会极大地提高党派人才的培训热情,较好地解决培训时间与本职工作存在的矛盾。另外由于党派人才基本都是大中城市某一领域的专家学者、业务骨干,缺乏基层工作和领导工作经验,参政能力有待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人才培训开发应该针对这一特点,在培训内容的安排上,尽量突出课程的实践性,强调以亲身实践解决问题提高党派人才的参政议政、组织领导和合作共事等能力。如在党派人才培训班上安排学员到某一单位做实地调查,或就某一社会热点问题进行社会研究,并写出调查报告或政协提案等作为结业论文,在一定程度上弥补党派人才行政经验的不足。现在推进实施的挂职锻炼的制度,只是使极少数党派人才得到了实践锻炼的机会,远远不能满足党派人才成长的需要。因此,在时间较长的民主党派人才培训班上可安排学员到与其界别相关的政府部门进行见习,使学员参与行政管理实践,了解政府机关的运行程序,丰富行政管理经验,使更多的党派人才获得行政管理的实践经验和实用技能,提高他们的参政议政才能。

  六、丰富教学手段,重视网络多媒体学习

  当今,互联网给世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利用互联网对民主党派人才进行培训,将成为党派人才提高综合能力的最有效的途径。这种基于网络为载体的培训方式将培训课程储存在培训网站上,分布在不同地方、不同单位的党派人才利用网络进入网站接受培训。长期以来,由于党派人才的培训无法给党员所在的单位带来直接工作效益,党派人才参加培训很难得到单位的支持,培训与本职工作矛盾无法解决。而网络多媒体学习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实现了学习工作的相互融合,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解决工作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了这一难题。省级以上社会主义学院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整合培训资源,聘请党政机关、党派领导和党校、行政学院、各大高校的专家学者制作一批精品课程放在培训网站上。通过党派机关为参加培训的党员发放学习卡,使他们能够根据个人的情况,进入网站学习,自主选择课程和学习时间,通过电脑累计学分的办法进行管理。教师亦可利用网络与学员进行交流,及时地了解学员对培训课程的反映,教师将从知识传授者转变为课程的开发者、党员的学习导师顾问等角色。学员之间则可互相交流和探讨学习中的有关问题。网络培训减少了参训人员所造成的差旅费用,降低了培训成本。就民主党派目前的培训现状,网络培训将使党派人才培训现状发生深刻的创新和改变。

  七、注重培训效果评估

  培训效果评估是完整培训流程的最后环节,它既是对培训活动实施成效的评价和总结,也为下一次培训需求分析提供重要依据。根据现代培训理论,评估党派人才培训效果可以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次是考评培训期间学员的反应,包括培训内容、培训方式、授课水平、组织管理等进行评估,可采用填写课堂意见征求表、旁听课程等方法。第二层次是对学员知识、技能学习成果评估,考评学员从培训课程中学到了什么、掌握的程度如何,可采用书面测试、研究报告、工作模拟等方式进行评估,尽量采用间接评估的办法。第三层次是对学员工作水平提高程度的评估。这一层次的评估只能在培训结束一段时间后进行,通过对学员所在党派组织的领导和同事进行问卷、电话、座谈等形式调查培训对学员工作是否有帮助。第四层次是对组织绩效进行评估,考评参训的党派人才是否在民主党派的工作中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八、建立党派人才培训档案

  为每位党员建立人才培训档案,详细记录培训课程、培训课时、培训成绩、培训类型等各种资料。建立党派人才培训档案的作用表现在:一是避免人员重复培训。比如作为地市级的党员干部,除了参加当地的党外干部培训班或县处级主体班外,还有机会参加省级、乃至中央统战部门、党派组织安排的干部培训班,并且培训工作普遍存在着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困局,为党员建立培训档案可以统筹各级党派人才科学参加不同层次的培训,使得干部培训更有针对性和系统性。二是避免培训内容重复。党派人才从新党员到代表人士要经历不同层次的培训,入党培训、岗位培训、专门业务培训、更新知识培训等,通过建立民主党派人才培训档案,可以更好地安排学习内容,使学习有一个逐渐深入的过程,进而提高学习成效,减少受训党员时间的浪费和培训资源的浪费。三是激励党派人才参加培训。通过把历次参加培训的成绩记入档案,并且把培训成绩视为党内工作业绩,对按规定接受培训并且成绩优异者,推荐其担任更为重要的工作,把党派人才的培训成绩作为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之一,进而激发党派人才参加培训的内在动力。

  (本文作者:冯奇 农工党攀枝花学院总支主委、市阳光康养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师,曾在政府人事部门长期从事干部培训教育工作)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