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统战理论与调查研究
关于加强基层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思考
 
发布时间: 2021-03-09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农工民主党攀钢三支部  王 平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探求解决基层民主党派思想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内在要求,对于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参政党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基层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新时代,基层民主党派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自身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积极稳妥地实现了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和政治交接,进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的时期,但由于各种复杂的原因,思想建设中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各民主党派成员基本以70后和80后为主流,90后呈递增趋势,具有年纪轻、学历高、见识广、思想活等特点,思想基础和基本素质较优,但因缺少与中国共产党同生共死、亲密合作的历史体验和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历史情感,受信息全球化影响以及西方国家的一些制度、思想文化、意识形态的渗透,部分成员淡忘了初心使命,思想不够清醒,信仰不够坚定,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党派的凝聚力、战斗力,影响了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共创伟业的强大合力。

  二、基层民主党派思想建设存在的问题

  1.政党意识弱化。民主党派成员大多来自科技、文教、医卫、环境、人口资源等社会各界代表人士,受职业特点影响,政治理论学习不足,以致思想认识不够,政治站位不高,缺乏制度化建设和刚性规定,从主委到成员大多是兼职,本职工作繁忙,导致精力难以集中、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合力难形成,个别成员目标不明确、对组织情感减退,政治信仰摇摆。

  2.教育方式老化。思想教育仍沿用前辈经验,以传统方式和单向灌输为主。例如:政治学习主要还是开会时传达文件,信息更新不及时,网站点击率不高,“松散型”组织管理,造成普遍教育多,有的放矢少,形式主义多,实际成效少。

  3.个性心态强化。随着大批高学历年轻人的加入,思想活动的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更加明显,注重自我,讲求实际,将社会贡献与个人待遇紧密结合,将加入党派动机与个人前途连成一体。脱离中国国情,对中国多党合作制度必然性、优越性缺乏深刻认识,对参政党作用的发挥缺乏信心。

  三、加强基层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对策

  1.重温初心,筑牢底线。一是高标准。切实加强对基层民主党派成员政治学习引导,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体系的认知能力,对新时代参政党初心使命的认识水平。提高基层主委将思想建设作为履职第一要务、尽责第一要求的认识,通过围绕关键历史时期的重大活动,如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及各民主党派成立的重要纪念日等,开展初心故事、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活动等,给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醒、使命再升华、忠诚再锤炼,强化思想教育,坚定理想信念。二是严要求。思想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健全基层谈心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分享健康中国、美丽中国故事,推动思想建设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治规矩不丢失。三是重创新。在参政议政和调研中,要注重研究如何在政治领域充分发挥作用,如何参与国家治理现代化,突出中国特色、彰显党派特色。四是稳方向。关键是要教育党派成员,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始终坚定不移地跟中国共产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做好“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2.感悟初心,锤炼品格。一是提能力。变灌输型为引导型,结合民主党派党史和 “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开展征文、演讲、调研、读书会、参观、重走长征路活动,激励年轻党员在体验中感受,在追忆中感悟,在实践中提升。同时搭建“微信平台”,将优秀读书心得体会、征文、提案、社情民意等登载平台上,展开交流讨论,让思想在交流中碰撞、在碰撞中融合、在融合中升华。二是夯信仰。变单一型为多样型活动,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活动,现场讲授党课、党史,分享党员成长故事等,营造见贤思齐、向善向上的良好氛围。三是强意识。通过与统一战线成员单位开展联谊互动,以及公益活动、社会服务、重大节日庆祝活动等,提升和展现党派形象,增强 “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好 “两个维护”,激发青年党员为统一战线事业奋斗的自豪感、荣誉感、时代感。

  3.践行初心,汇聚合力。一是凝共识,发挥“微信平台”和网络媒体的的作用,及时发布国家大政方针、总书记讲话精神、中共“十九大”精神和民主党派中央、省、市委会部署,交流心得体会,在全体党员中分享,达成共识。二是重担当,聚集民生实事,社会难点问题,围绕“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健康扶贫”、“乡村振兴”等专题调研,将参政议政和调研工作紧密结合,开展 “三线建设”教育基地、历史文化、“两城”建设、钒钛资源考察相结合,适应“雁过留痕”的要求,支部生活有主题、有质量、有记录,避免无主题的交友聚会,既有学习会、又有提案讨论会,还有社会服务活动,进一步激发党员参与组织生活的热情和使命担当。三是守初心,开展“牢记初心使命,传承三线建设精神”的实践活动,倾听历史回响,追寻前辈足迹,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思想在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中迸发出新时代的力量。

  总之,加强基层民主党派党员的思想建设,不断拂去思想上的灰尘,锤炼政治上的坚定,才能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精神之舵。才能书写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篇章。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