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社会服务
深入调研 参政为民——民革中央调研组莅攀调研水电开发
 
发布时间: 2011-07-28       选择阅读字体:【 小】    阅读次数:
 

  7月4日,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副主席、民革中央人资环委会主任何丕洁率民革中央调研组专家一行9人莅攀调研水电开发,并进行座谈交流。

深入调研 参政为民——民革中央调研组莅攀调研水电开发

  中共攀枝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赵爱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群林,副市长、民革市委主委郑学炳,副市长张敏出席座谈会。市政协副主席、市委统战部部长赵勇主持座谈会。市委统战部、民革市委、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扶贫和移民局、市水务局、市环保局、市林业局等部门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张敏代表市政府向调研组专家一行介绍了攀枝花市大中型水电开发建设情况。

  李群林、郑学炳就水电税收分配、移民补偿、生态建设等方面向调研组专家提出了可行性思考和建议。希望调研组充分考虑攀枝花市特殊的地理环境,积极向中央反映情况,争取为攀枝花特区的发展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支持。

   赵爱明在讲话中代表中共攀枝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对民革中央给予攀枝花的指导、帮助和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攀枝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46年的开发建设铸就了攀枝花精神,二滩电站开发建设中,广大移民“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更是升华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她指出,1998年以来,我市利用气候等优势,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在上级党委政府带领下,通过全市各级、各部门、二滩公司及移民自身努力,二滩库区基本建立起了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同时,由于历史政策等特殊原因,目前全市移民后期扶持工作仍以“输血”为主,库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和生态保护等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为此,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统筹协调,积极向国家和省上争取更多政策、资金支持,努力构建“大帮扶”的工作格局,全力解决库区群众生产生活基础薄弱等“六难”问题。她强调,水电开发是利国利民之举,移民后期扶持工作更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群众性很强的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科学研判当前形势,牢牢抓住二滩水淹区连片扶贫开发等机遇,进一步统一思想、创新思维、理清思路,找准移民后期扶持工作的关键环节,实施重点突破,全力抓好产业发展、资金管理、技能培训、机制建设等工作,帮助移民加快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她希望,民革中央一如既往地关心、帮助攀枝花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向国家反映攀枝花在移民后期扶持、资源开发利用中的特殊情况,从国家层面的政策制定中研究攀枝花移民后期扶持、库区环境保护、水电站税费征收、供电优惠等方面的问题,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实现水电开发、环境保护、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有机统一。

深入调研 参政为民——民革中央调研组莅攀调研水电开发

   听完攀枝花市情况介绍后,调研组专家水利部水电规划设计总院教授级高工卜漱和,民革陕西省委副主委、陕西省环保厅总技术顾问司全印,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影响评价司一处处长常仲农,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程师兼规划环境处处长、教授级高工顾洪宾就水电开发中移民和生态保护等问题先后发言。对专题编制二滩水电站库区后续发展规划和环保规划、继续实施直供电政策以及重点研究移民后期扶持政策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达成共识。表示,一定把调研中了解到的情况,反映到调研报告之中,提交中央相关部门,争取中央政策支持。

深入调研 参政为民——民革中央调研组莅攀调研水电开发

  最后,何丕洁作重要讲话。他指出,经过40多年的开发建设,攀枝花在钢铁、钒钛、水电开发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国家作出了巨大贡献,从现有发展态势看,攀枝花将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目前,做好移民安置和环境保护是水电开发的两大前提,二滩水电站开发建设较早,移民安置和库区环境保护基础较弱,但在各级党委政府、攀枝花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下,两项工作均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他希望,攀枝花继续以项目为载体,产业发展为重点,不断完善移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库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他表示,民革中央将根据攀枝花实际情况,就水电开发中国家和地方在资源分配、产品分配、收益分配比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向国家建言献策,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高移民生活质量作出应有贡献。

 
欢迎第 位访客

中共攀枝花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版权所有
攀枝花市电子政务办公室 技术支持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0202574号